教育部APEC獎學金


為加強與 APEC 會員體進行跨境教育合作交流及促進青年全球移動,教育部自 105 年起設置「教育部亞太經濟合作獎學金」,每年提供 10 個名額予在 APEC(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會員體大學及學術機構就讀或進行研究,且申請時未持有我護照的外國籍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員進行 2 至 6 個月的短期研究,以從事論文、著作或其他出版品等具體研究活動計畫者為優先補助對象。

「教育部亞太經濟合作(APEC)獎學金」所提供進行短期研究的領域,包括與人文藝術、教育文化、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及其相關比較研究,獎補助及相關權利義務內容包括:每月補助博士生研究費新臺幣 2 萬 5,000 元、博士後研究員研究費新臺幣 4 萬元,並提供受獎人由居住地至中華台北最直接航線來回經濟艙機票 1 張等。

整體而言,「教育部亞太經濟合作獎學金」鼓勵APEC區域內學生及學人跨境移動,既符合 APEC 在人力資源發展領域所推動的重點工作項目,也與教育部積極辦理的「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目標一致,因此教育部將全力推動本獎學金及相關計畫,也鼓勵青年學生至美國建置的 APEC 教育專屬網站「APEC Education Portal」查詢及積極申請各會員體提供的獎助學金,以期促進更緊密的國際教育交流合作。


歷年APEC 獎學金得主


Sakon Monggoot

  • 2017 年得主
  • 泰國皇太后大學博士候選人
  • 研究機構: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

引自青心烏龍品系的軟枝烏龍 17 號品系在泰國相當流行。本研究將取樣自泰國清萊府不同海拔栽種的軟枝烏龍 17 號品系,分別利用氣相色譜法-質譜法聯用與液相層析法-質譜法聯用,來分析揮發性的香氣成分與多酚化合物等化學組成分,最終達成提升雙方製茶技術的目標。


 Chutima Tanapichatsakul

  • 2019年得主
  • 泰國皇太后大學博士候選人
  • 研究機構: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

阿薩姆紅茶富含黃酮醇 (flavonol) 等多酚化合物,具抗氧化功效,本研究取樣自泰國北部熟成度與生長區各不同的野生阿薩姆紅茶,利用高效液相層析法與氣相色譜法-質譜法聯用檢視其中含有的茶飢素類似物,並與青心烏龍茶的茶飢素類似物含量互相比較。


 Geneviève Boivin

  • 2018年得主
  • 加拿大博士後研究
  • 研究機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

正值加拿大與我方經濟、社會與外交方面愈趨緊密之時,文化適應研究堪稱文化間相互理解以及政策設計之重要依據。本研究以傳播角度切入,並應用時間性與空間性的概念,從加拿大工作者與當地同事之間日常的互動,了解文化適應的形成方式。  


2021 年 APEC 獎學金得主

Patcharee Pripdeevech(泰國)

本研究將分析取樣自泰國清邁府與清萊府普洱茶的化學組成分,以動物研究檢視其抗菌活性及促進腸胃蠕動功能。

Sarunpron Khruengsai(泰國)

本研究取樣自泰國境內的烏龍茶品種,包括臺茶 12 號、雜交品種 17、19、21 號,檢視分析其化學組成分,尤其是茶飢素類似物。

Tyler Mark Feezell (美國)

本研究蒐集唐朝、宋朝、明朝的步虛詞,探討道教儀式的性質、經文在儀式中的使用情形,以及道教音樂、詩歌、冥想與舞蹈之間的關係。

Sodmon Namzhavin(俄羅斯)

卡爾梅克人在歐洲已有一個半世紀的歷史,為現今俄羅斯的繁盛貢獻甚大。本計畫旨在整理卡爾梅克人十七至十八世紀的歷史檔案,並打造系統化的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