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APEC馬來西亞年會成果

2020-06-11

第37屆APEC EDNET分組會議,共計有澳洲、日本、秘魯、韓國、新加坡、中華臺北、泰國、美國、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等11個經濟體,中國及智利以遠端方式參與會議。過去幾年EDNET會議皆由EDNET協調人中國大陸王燕女士擔任主持,但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未能前往馬來西亞,故以遠端方式與會,而會議則由馬來西亞教育部副祕書長Dato' Kamel Mohamed協助主持。開場主持人先歡迎各位來到馬來西亞參與2020年由馬來西亞主辦的APEC年會,並重申今年馬來西亞所訂定的關注議題以及介紹當日議程。主持人接續請協調人王燕女士發言,她感謝馬來西亞以高效率、高品質的方式,讓今年會議能順利舉行。 

2020 APEC Priorities

馬來西亞首先報告2020年度主題「優化人民潛力、共享繁榮未來」。馬來西亞所提出的優先領域:「透過數位經濟與技術促進包容性經濟參與」內容係以數位技術推動社會發展來達到平衡、包容、永續、創新及成長性等目標,強化數位社會的人力資源發展,並特別關注女性、青年、社會企業與年長者的數位經濟參與。經濟體就優先領域簡報,主題包含: 

  • 馬來西亞教育部代表就「提升21世紀數位學習者與教育者能力」(Empowering the 21st Century Learners and Educators)進行報告,談及學校教育的數位轉型,並提出馬來西亞目前發展成果,包含:數位課程轉型、數位學習課程發展、數位介面及數位教室建構等。
  • 澳洲、紐西蘭及馬來西亞報告「資歷架構:從學校到職場的教育與技能過渡」(Education, Skills and Transition from School to Work: Quality Framework),分享澳洲與紐西蘭的資歷架構系統,並以ASEAN的資歷架構為參照,提出資歷架構在學生轉型至勞工過渡期的重要性。
  • 紐西蘭報告「技職教育系統的改變與整合」(A Unified Vocational Education System: the Context for Change in New Zealand)。紐西蘭表示目前技職教育面對的問題包含:持續的技能短缺、分歧的技職教育系統、資金短缺及企業端對技職系統影響力有限等。因此紐西蘭正研議改善技職教育系統,期望設計出整合式的技職教育系統。

我代表與各經濟體場邊互動良好 

  • 馬來西亞教育部副秘書長Dato' Kamel Mohamed主持EDNET會議時兩次提及我方,並表示對2017年世大運印象深刻。
  • 本部國際司周慧宜教育副參事、APEC資深幕僚銘傳大學劉國偉國際副校長與新加坡、泰國、韓國及美國代表互動良好,並邀請他們屆時參與本年度APEC相關活動。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邱美虹教授場邊與秘魯、新加坡、韓國及澳洲代表討論STEM議題,秘魯代表表示上年參與我舉辦之「STEM-Plus工作坊」收穫良多,期待今年能派代表參與。
  • 韓國代表場邊主動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提及針對青年議題合作的想法,希望未來有合作機會。

我代表團此次出席EDNET會議可謂成果豐碩,會後將續與APEC各會員體教育官員保持聯繫,以期具體深化會議成果,開拓APEC教育合作新模式,並持續發揮及提升我方在APEC的實質貢獻。

APEC為我方少數得以正式會員身分參與之政府間國際區域組織,藉由積極參與EDNET會議及相關工作坊,輸出我方教育之最佳範例,不僅能提升我方教育成就於國際場域之能見度,吸引其他經濟體與我共同合作之意願,更可把握會議契機,與各會員體教育資深官員接觸洽商,強化多邊或雙邊實質交流與建立國際教育合作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