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APEC 巴紐年會成果

2018-03-10

本次會議計有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中國大陸、香港、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紐西蘭、巴紐、菲律賓、俄羅斯、泰國、美國、越南及我國共18個經濟體超過50名代表與會,另有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的代表、中國大陸籍APEC創新科技政策夥伴(PPSTI)代表和環太平洋大學聯盟(APRU)代表出席,並邀請巴紐高等教育、實驗及科學部部長Mr. Hon. Pilla Nininga以及勞動及產業關係部長Mr. Hon. Mehrra Kipefa分別進行開、閉幕致詞。

首先由巴紐籍共同主席勞動與社會保障分組(LSPN)國際協調人Mary Morola女士致歡迎詞。她歡迎各會員體代表團來到巴紐,並祝會議取得圓滿成功。她表示,區域的人力資本開發對經濟發展至關重要,需要取得進一步的進展。

接著由HRDWG韓籍主席Park Dong Sun教授致歡迎辭。他表示,自1990年成立以來,HRDWG一直致力於促進亞太地區全體人民的福祉,並致力於實現永續和包容性成長。他提到,由於人力資源發展是一個數位時代的重要議題,各會員經濟體需要與經濟委員會(EC),APRU,PPSTI及各相關國際組織加強合作。他也衷心希望本次會議圓滿成功。

最後大會邀請巴紐高等教育、實驗及科學部部長Mr. Hon. Pilla Nininga致詞,其除歡迎各經濟體代表外,特別強調巴紐非常致力於提升高等教育品質,並為因應數位時代,提供如線上學習等多元的教學方式,也希望能與私部門及各APEC經濟體加強合作,並重申巴紐的APEC 2018年優先事項對於包容性成長和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35EDNET會議內容

HRDWG有3個分組,EDNET是分組其中之一,其主要任務在於執行APEC場域內的教育交流活動。APEC教育活動的目的為建立一個經濟體間強力且充滿活力的學習系統,加強教育在促進社會、個人、經濟和永續發展中的作用。儘管各會員體的教育系統間存在差異性,教育發展分組在多年的努力下,穩定地促成彼此的經驗分享以及相互學習。

為即時參與APEC人力資源及教育議題之規劃及倡議,並向APEC會員體分享我國教育最佳實例,我國由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畢祖安司長及陳寶鈴教育副參事代表出席本次會議,並由教育部APEC業務資深幕僚團隊銘傳大學劉國偉國際副校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邱美虹教授、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林彥良副教授及其助理謝秉諺小姐偕同,就增進會員體間教育合作相關議題提具新計畫及分享已辦理活動之進度與成果。

王燕主席於會中提案建立APEC EDNET Website亞太經合會教育小組網站計畫,期許此一教育小組網站計畫的內容,能包括各會員體的APEC EDNET 計畫、各會員體的教育最新進展或改革、教育基本資料(Basic Information)、基礎教育、高等教育、技職教育、科學與技術教育、及其他教育重要議題,同時反應即時的教育重要議題與報導。初步計畫成為APEC EDNET的重要教育文獻與出版品的資料庫。另外,本網站資料亦將使會員體更容易將值得分享的教育人、事、物、故事等,列入專欄報導。美國代表建議APEC秘書處的網站宜及時更新,並將所有計畫的詳細文件上載在網站中,如能有APEC EDNET 專有的網站,則能上載更詳細的相關資料。王燕主席提及APEC教育發展新聞報「APEC Newsletter: APEC Education Development」已正式出版。如將這內容網站化,應能讓更多教育者更容易取得計畫內容、最新教育策略與行動方案等。

會議成果及交流情形

  1. EDNET 國際協調人王燕博士於2月28日會辦一正式晚宴,各會員體皆派代表出席。我國由本部畢司長偕同師範大學邱教授代表出席。
  2. 有關我國臺北科技大學之「Regional Industry-Academia Collabor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 An Exchange of Skills Training, Internships and Jobs」,將於106年6月5日至7日於臺北舉辦產學合作論壇,會議期間除報告相關資訊外,我方積極邀請各經濟體,韓國於我國報告後,主動詢問論壇資訊,表達高度參與興趣。
  3. 邱教授所提的「Human Capacity Building for Glocalized Scientific Literacy: Phase I The Best Practice Models for Innovative STEM-Related Education for 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預計明年在臺灣舉辦,印尼和泰國表示非常有興趣來台參加工作坊,以強化該國教師的教學專業。EDNET主席王燕博士對邱教授在中學引介新興科技(如擴增實境)的實施成效感到非常有興趣,希望能進一步瞭解。除此之外,邱教授和泰方代表、美國代表、俄國代表等皆有所互動,期增加未來合作之可能性。
  4. 另韓國教育部將於6月與夏威夷教育部於夏威夷聯合主辦「手機教育App學習之世界競賽」,擬請我方推薦2名高中生及1名教師參與。